首页 > 品牌 > 要闻 > 正文

水浒故里,彰显山东“忠义”的文旅品牌

2019-08-23 16:02:00 来源: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
打印

  好客山东采风行4│水浒故里,彰显山东“忠义”的文旅品牌

  “水浒故里”是山东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之一。“水浒故里”以郓城水浒好汉城、梁山景区、东平湖、阳谷景阳冈、狮子楼景区为核心资源,以故事为空间引领,以人物为开发内容,打造地域特色鲜明的水浒文化旅游区。8月21日,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发展成果采风团沿着东平—梁山—郓城这一路线对“水浒故里”文化旅游目的地进行了考察。 

  “忠义”是水浒文化的精髓,讲好水浒故事,让水浒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,整合资源是重点之一。《水浒传》内容丰富,涉及故事、人物、地点众多,采风团在聊城的时候,关于水浒的介绍和旅游推介就不绝于耳。尤其是阳谷县,作为与打虎英雄武松密切相关的一个地方,是“水浒故里”旅游路线中的重要一环。 

  东平湖位于泰安市东平县,最著名的还是水浒影视城和聚义岛。目前,东平湖畔又有了新的旅游项目,多彩108营地乐园已经成了游客们旅游休闲的新选择。园区三面环水,一面临湿地,环境优雅,清新自然,拥有马术、探险等多种有游乐项目和野奢帐篷。 

  位于郓城县的水浒好汉城是采风团此次水浒故里行的最后一站,也是整个行程中的一大亮点。好汉城集水浒、武术、古建、民俗等文化元素为一体,占地400多亩,有36院落72景观108个景点。北方传统四合院和浙派、徽派的古代建筑荟萃,雕梁画栋勾心斗角,令人赏心悦目。 

  好汉城景区把《水浒传》中的108个主要角色集中在一起,里面囊括了忠义楼、郓城县衙、晁家庄、宋江武馆、郓城文庙、九天玄女庙、郓城酒楼、及时雨茶楼、孙二娘客栈、大刀馆、忠义庙、乌龙院、明清戏楼等十几个景点,虽是复建,但尽显古意。而山东坠子、山东落子、情景剧李逵坐衙、戏台抛绣球、剪纸艺术等多种表演的设置,让整个景区拥有曲折的情节和饱满的感情。 

  采风团游览好汉城当日,随处可见成团的青少年到此研学。据景区负责人介绍,2016年,水浒好汉城景区联合宋江武校、宋江湖景区,组成水浒少年研学基地,研学课程包括武术体验、生态科普、水浒文化、非遗民俗、社会生活五大类。经过三年多的发展改进,水浒少年研学项目成为越来越多家长及学生的选择。 

责任编辑:王雅茜